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发布人:吕峰  发布时间:2020-11-25   字号:[ ]  浏览次数:154     【打印本页】
2020-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萼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既需要在紧跟时代步伐中发展理论,又需要在理论创新中引领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时代特色、丰富的时代内涵、旺盛的时代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科学回答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形成了新的理论体系,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体系,新在聚焦时代课题,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独特鲜明的主题主线。这一理论体系,新在系统完备,其内涵十分丰富,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并对各方面工作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其逻辑十分严密,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二是判定标识新的历史方位,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具有客观性、科学性、指导性。客观性是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科学性是指新时代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指导性是指新时代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科学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时代坐标和基本依据。

  三是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即富有时代特色的原创性观点。例如,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崭新内涵;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大论断,对国际发展趋势和世界格局演变作出最新判断;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内容,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安排;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提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抉择,也是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等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这一重要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创新发展,适应新的实践要求,拓展了新内容、展现了新特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例如,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人民立场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和以人为本理念的进一步深化与提升;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反映了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关系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上,新增“文化自信”,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地位和作用认识的极大深化,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指明了解决当代中国发展主要问题的根本着力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矛盾的学说;提出“新发展理念”,既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要义,又进一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等论断,不断深化对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明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推动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时代发展;等等。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传承前人得之不易的理论成果,又不断回答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从而达到新的思想高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人们关注的现实问题,及时澄清了社会上存在的理论困惑,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例如,针对新时代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不同认识,提出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深刻阐明了我国现代化建设之路的独特性;针对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关系的认识,指出“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并强调正确处理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是一个政治问题;针对社会上面对传统文化“厚古薄今”或“厚今薄古”的片面态度,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针对西方一些人大肆渲染“国强必霸”,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依据新的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变化,不断深化认识和创造性地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具体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通京大道999号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电话:0513-85015880    Email:geo.ntu.edu.cn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