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系统观念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发布人:吕峰  发布时间:2021-01-14   字号:[ ]  浏览次数:158     【打印本页】

2021-01-13 来源:江西日报作者:陈红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广大高校工作者要按照《建议》中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大部署,遵循系统观念的内在规律与实践要求,把系统观念贯穿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系统观念,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求我们把历史、现实和未来发展贯通起来审视,把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统筹起来谋划,思考和研究现有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特点和规律,利用这些特点和规律去管理、改造或创新体系,使它的存在与发展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达到更加优化的目标。

  突出整体性,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系统论的核心思想是系统的整体观念。任何系统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不是各个部分的机械组合或简单相加,而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突出整体性,就是要从整体目标出发,研究各部分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规律,统筹考虑各子系统、各组成部分、各要素之间的逻辑关联,推动实现各项改革及其内部各要素互联互动、协同发力,从而达到整体的最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系统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了部署,对新发展阶段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作出新的阐释和布局。为此,高校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立德树人工作的新要求,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助力文化强国建设、教育强国建设。对标对表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首先,要把理论武装体系作为目标体系,在构建理论武装体系中突出加强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其次,要把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等子体系作为内容体系,统筹做好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等育人体系的“规划图”“施工图”和“施工方案”。最后,要把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子体系作为保障体系,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加大马克思主义学者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力度,构建科学测评体系,完善推进落实机制,健全督导问责机制。

  强化层次性,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已成为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分紧要的任务。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这些都深刻地影响着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比以往更为严峻和复杂,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构建与完善比以往更为重要和紧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必须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实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首先,要重点强化高校党委的领导统筹,落实主体责任,定期分析高校思想政治领域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为体系构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基础。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班子建设、健全集体领导机制、提高议事决策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其次,要在落实“三个一系列”上取得关键性突破。即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完善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等;设立一系列专项经费,如网络思政工作专项经费等;纳入一系列评价指标,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学科专业质量评价、人才项目评审、教学科研成果评比的重要指标,并纳入政治巡视、地方和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最后,要强化协同保障机制。秉持“大思政”理念,树立“大思政”格局,强化党政协同、师生协同、校内校外协同,将久久为功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设定工作周期,分年度、分条目研究制定推进各责任单位落实的工作台账。

  体现开放性,汇聚学校和社会各方合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依托社会,使大学生在接触社会和实践的过程中锤炼思想、走向成熟。《建议》明确提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等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体现。因而高校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中,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等活动;多方位提高师生素质,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到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因地因校制宜,发展素质教育,形成有效的实践模式,努力汇聚起高校自身和社会各方的更大合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通京大道999号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电话:0513-85015880    Email:geo.ntu.edu.cn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