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时代新人是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
发布人:吕峰  发布时间:2021-01-15   字号:[ ]  浏览次数:184     【打印本页】
2021-01-14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樊伟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这为宣传思想工作“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自觉承担起“育新人”这一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是人精神上的“钙”。补足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根本要求。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切实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穿到文化建设各方面,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我国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牢“四个自信”的“压舱石”。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要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四史”教育,积极引导青年学子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在系统学习历史中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是宣传教育工作的“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教育人。教育引导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工作。要通过强化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尤其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的引领,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之中,体现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载体。要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突出思想内涵,鲜明价值导向,形成有利于引导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精神文化产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生动形象地告诉广大青年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润物无声地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着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着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是自觉承担起“育新人”使命任务的重要内容。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推动全民道德素质达到新高度的重要举措。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提升公民文明素养的重要抓手。要实施精神文明创建工程,坚持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六大创建活动”,并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要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任务。要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强化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鼓励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创作传播,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通京大道999号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电话:0513-85015880    Email:geo.ntu.edu.cn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