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大你如何有效寻求心理咨询

发布者:吴锋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358

心理咨询的基本流程

第一步:提前预约,确定预约面谈时间;

(推荐电话预约,以免空跑一趟。)

第二步:按时开始预约面谈,填写首次来访记录表,进行咨询;

第三步:每周在固定时间段与自己的心理咨询师会谈一次,会谈时间50分钟左右;

第四步:每次会谈结束后在接待台办理继续预约等相关手续。

(咨询预约以先后时间为准)

选择心理咨询师需注意

1、根据性别、咨询经历、性格特点以及求助的困惑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咨询师。对所选的咨询师要有充分的信任,否则咨询就失去了成功的基础。

2、尽量避免与咨询师有同事、亲属、朋友、师生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更要避免有经济、利害关系。因为心理距离、心理安全感是咨询的重要基石,保持单纯的咨询关系更有助于咨询成功有效。

3、不要频繁更换心理咨询师,否则不能建立稳定持久的咨询关系,影响咨询效果,而且对不同的咨询师重复讲述求助困惑也会降低求助动机和对咨询效果的期待。如果确实需要更换本机构其他咨询师,请与前一个咨询师沟通并做好转介工作。

咨询前的心理准备

1.积极承担改变的责任。 来访者不能像看医生那样,把病情向医生一说,就被动地等待医生开药方、配药。咨询师并没有灵丹妙药,不能在来访者求助时就可提供适用的改变方案。要想获得改变,来访者就要积极主动承担起改变的主要责任。来访者真诚、努力、合作、负责的态度可直接预测最后咨询的效果。

2.树立强烈改变的愿望。改变自我意味着要打破旧习惯建立新习惯,这是一个曲折、反复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来访者可能体验到暂时的脆弱和改变中的痛苦,如果没有坚定地改变信心,没有强烈改变的愿望,很可能因尝试失败退缩回旧的状态中。

3.建立一个现实而合理的咨询期望。心理困惑、心理障碍不可能像治退烧、感冒那样立竿见影。改变需要过程,需要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因此,心理咨询切忌急躁,要想获得明显改变可能需要连续多次的咨询。

4.根据约好面谈的日期和时间段,并提前10分钟到场,填写相关表格。

5.不必为面谈作特殊的准备。在会谈过程中,放松、客观、真实的表现自己即可。对咨询有任何疑问,都可提出询问。如果感觉还不够安全、不够信任,可以拒绝回答或讲述令自己不安的话题。不必有意隐瞒、歪曲、捏造、妥协。

中心咨询服务信息指南

心理咨询值班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下午14:00——17:00

周末、公共假期及寒暑假休息

心理咨询室地址及预约电话:

主校区:二食堂三楼351室(85012405)

启秀校区:主楼C区313室(85051582)

钟秀校区:教技楼二楼(85012405)

江苏省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83712977 周一至周五8:00-17:00

通大心理访谈QQ群:117655297

电子邮件将您需要寻求帮助的问题通过电子邮件发到心理中心邮箱来获得帮助。

心理中心电子邮箱: xlzx@ntu.edu.cn

其他:

工作时间内如有紧急情况需要心理援助,本校学生可直接到本中心(综合楼319室)请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