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心理治疗咨询

发布者:吴锋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348

你是否想过要进行心理咨询,却又因为不了解而对心理咨询产生恐惧心理?那不妨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随着人们对心理健康意义的了解得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在出现情感矛盾、心理疾病或其他一些心理问题时,会选择心理治疗咨询来帮助自己找回心理健康。那么究竟什么是心理治疗咨询呢?

心理治疗咨询的概念

广义的心理治疗咨询泛指一切影响人的心理状态、改变理解行为的方式和方法。父母与子女之间、夫妻之间、同学同事之间、邻里之间、亲朋好友间的解释、说明、指导等趋势的交往与沟通,都具有一定的心理影响和心理治疗作用。

而狭义的心理治疗咨询,则是在确立了良好的心理治疗关系的基础上,由经过专门训练的心理治疗师运用心理治疗的有关理论和技术,对求治者进行帮助,以消除或缓解求治者的心理问题或人格障碍,以促进人格向健康、协调方向发展的过程。

这些心理治疗的技术和方法包括暗示、催眠术、精神分析、行为矫正、生物反馈、气功、瑜珈、体育运动、音乐、绘画、造型等。

心理治疗咨询的作用

心理治疗咨询可以解决患者所面对的心理困难与心理障碍,减少焦虑、忧郁、恐慌等精神症状,改善病人的非适应性行为,包括对人对事的看法,从而促进其人格成熟,使被施治者能以较适当的方式来处理问题,以适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