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赴甘肃开展草原物种丰富度和毒害草监测实践活动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680

近日,为深入了解和掌握物种入侵过程,有效维护草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地理科学学院滨海物种多样性及演替过程调查分析志愿调研团赴甘肃甘加草原开展草原物种丰富度和草地毒害草监测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通过对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甘肃省甘加草原进行无人机航拍,获得了高分辨率影像数据,同时对植被分布进行遥感目视解译,精准调查甘加草原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及毒害草种类、分布和危害程度,为保护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以及有效防除草原毒害草提出合理建议与方案。

活动期间,团队成员通过网络搜集相关资料,了解有关牧区当前的生态、生产和生活情况,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等知识。在此基础上,采取访谈调查的方式,与当地牧户进行交谈,了解当地的牧场生态情况和牧户经济状况等现状,并对牧区草场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观察草地状态,并为长期定点监测打下基础。团队成员通过多种航拍模式,收集不同信息,多角度研究牧区草地生态,还利用手机APP识别草地植物,拍摄植物图集,对草地毒害草的种类、分布、形态特征、危害程度和地理信息等进行实地观察和记录。

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充分认识到加强草原保护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草原生态保护,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丰收,让美丽的草原真正成为牧民们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