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杂志评论我院陈春珠团队对西北干旱区降水增加的研究成果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325

              20212月,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师陈春珠博士等在国际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影响因子:3.928)上发表了题为“Increasing summer precipitation in arid Central Asialinked to the weakening of the East Asian summermonsoon in the recent decades”https://doi.org/10.1002/joc.6727)的研究成果,该研究近期在中国科学杂志受到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团队的关注和评论。

        对于面积约300多万平方公里,地处我国大陆腹地的西北干旱区,最近几年的暖湿化会造成气候和生态系统的变化,从而对当地的农业生产、人民生活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带来重大影响。然而诸多研究表明,近50年来我国西北干旱区降水呈显著增加趋势,这与我国其他地区降水略增甚至减少的趋势明显不同。然而,西北干旱区降水变化的原因尚不明确。2020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提出:要关注并科学应对我国西北地区暖湿化问题。本研究基于JRA-55的每天大气变化数据进行模拟揭示东亚夏季风和西风的水汽输送对于我国干旱区的降水影响过程和科学机制。研究发现1958年以来东亚夏季风的减弱导致了新疆区域水汽的增强和暴雨降水的频率增多。

        陈春珠博士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南通大学为该研究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通讯作者为南京大学张肖剑博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多位知名学者分别参与了该研究的部分工作。(赵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