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朱雪梅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696

  6月30日,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雪梅教授到访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主持2020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开题答辩工作,并于次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朱雪梅教授与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师生分享了题为“例谈地理教师论文创作的核心素养”的学术报告。期间,学院副院长蒋庆丰向学院师生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朱雪梅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工作及研究成果,对朱雪梅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学术报告第一部分,朱雪梅老师结合昨日的硕士生论文开题答辩情况,大从开题报告框架、论文逻辑结构,小到论文书写格式规范等方面剖析并解决地科院师生们关于开题报告的问题,为研究生优化开题报告提供解决思路。

  接着,朱雪梅教授结合自身丰富而扎实的教学教研经验,提出了“教育关爱、科学论证、专业视角、通识能力、研究意义、实践反思”六大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论文创作的核心素养,阐述了关于写作素养的深刻认识和独到见解。

  培养地理教师论文写作的核心素养,立足于教学教研。“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夯实论文的理念框架,充实教研论文的实践意义,写出、写好地理教研论文。

  朱雪梅教授在报告最后分享了“教学是享受生活、教研是享受智慧、教育是享受生命”的理念,也给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们留下“善于学习、乐于反思、勇于创新、勤于笔耕”的寄语。

      教学论文写作对于学科地理研究生来说,无论是在日常学习研究中还是日后走上教学岗位,都是一项必备的技能。通过朱雪梅教授本次学术报告,同学们对于地理论文创作有了新的认识,为下阶段论文写作打下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