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营养化湖泊生态与水文环境演变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580

全球多数湖泊正面临着富营养化的威胁,尤其是处于生态系统转型关键期的中营养化湖泊。浮游动物枝角类,是湖泊内部生态系统中的初级消费者,尽管体型偏小(体长0.2-1.2 mm左右),却是湖泊内部食物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物质能量流动具有重要的传递作用。然而,目前这类中营养化湖泊内部浮游生物结构随着营养水平加剧而发生相应变化的研究并未得到足够多的关注。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等项目的联合资助下,程龙娟博士与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薛滨研究团队合作以长江下游一个典型的中营养化湖泊——南漪湖为例,全湖采集三个点位的沉积岩芯和季节性水体样品,着重分析沉积物和水体中微型甲壳类浮游动物枝角类的群落组成与丰度特征,并结合地球化学指标和以210Pb137Cs为基础建立的年代框架,探究南漪湖枝角类属种结构的长期演变特征及其对湖泊内部营养和水文环境变化的响应研究。本项研究结果表明,以象鼻溞属为代表的枝角类是南漪湖的优势种;象鼻溞及枝角类总浓度的变化与湖泊营养盐浓度增加、南漪湖周边耕地面积变化、极端水文事件关系密切;分析结果揭示了南漪湖正处于中营养水平向富营养化转变的关键期,尤其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湖泊营养水平和水位均有所上升。因此,应尽快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以遏制南漪湖富营养化的加剧态势。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Catena(地学一区,Top上。

全文链接:DOI: 10.1016/j.catena.2021.105630

 

(程龙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