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汪岩山博士在环境生物工程技术领域顶级期刊《生物资源技术》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513

近日,地理科学学院汪岩山博士在蓝藻活性炭高效处理染料废水方面取得新突破,并以南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生物资源技术》(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耐受溶液pH和温度的蓝藻活性炭高效处理染料废水》(Insights into the highly efficient treatment of dyeing wastewater using algal bloom derived activated carbon with wide-range adaptability to solution pH and temperature)的研究论文。

发展低成本、高效且能够宽范围适应复杂条件的吸附剂对构建高效废水处理系统十分必要。本研究以废弃蓝藻生物质为原料,成功制备出耐受溶液pH与温度的低成本蓝藻活性炭吸附剂,能够高效净化染料废水。本研究以罗丹明B为模式染料,首先比较不同生物质类型活性炭对罗丹明B吸附性能,发现蓝藻活性炭性能最佳,远高于油菜秸秆活性炭与商业化活性炭,并且证实了蓝藻活性炭对溶液pH与温度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利用传质模型研究蓝藻活性炭吸附罗丹明B传质过程,表明蓝藻活性炭吸附罗丹明B过程传质阻抗主要依赖外部质量转移。最后,基于吸附热动力学实验、吸附前后蓝藻活性炭FTIRRamanXPS分析,阐明了蓝藻活性炭吸附和有效去除罗丹明B过程机制。

《生物资源技术》为环境生物工程技术领域顶级期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9.642,汪岩山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2.126883

 

(胡安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