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程成博士在二叠纪海平面变化与古气候波动方面的研究成果相继发表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62

   近日,我院程成博士通过对秦岭深处二叠系地层的研究在二叠纪海平面变化与古气候波动方面取得了新的认识。相关成果相继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Sedimentary Geology》和《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上。

   二叠纪是地质历史演化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发生了重大的生物、环境事件,但目前对海平面变化和古气候波动的认识仍存有争议。陕西镇安地区二叠系地层连续沉积、厚度巨大,是揭示这一时期古气候古环境变化及其原因的理想对象。

   通过对陕西镇安地区二叠系详细的野外考察和室内分析,识别出18种相类型,根据它们的演化特征,刻画了研究区的相对海平面变化,并通过对比研究揭示了变化的原因《Sedimentary evolution and sea-level fluctuation of a Paleo-Tethyan Permian carbonate-dominated succession from Central ChinaDOI: 10.1016/j.sedgeo.2022.106244

   通过聚焦中晚二叠之交,利用碳酸盐岩碎屑组分的地化特征揭示了这一关键时期的气候波动,并探究了气候波动的原因及其对生物演化的影响《Chemical weathering indices on marine detrital sediments from a low-latitude Capitanian to Wuchiapingian carbonate-dominated succession and their paleoclimate significanceDOI: 10.1016/j.palaeo.2022.111248

Sedimentary Geology》和《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均为SCI二区期刊,程成博士为论文的第一和通讯作者。

(程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