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心理工作研判会暨新生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1

    113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召开心理工作研判会暨新生班主任工作会议,专题分析研判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龚一文传达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工作情况汇报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就辅导员和各位新生班主任关爱学生生命健康提出具体要求。龚一文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行动上必须细化举措。一是每月召开心理研判会,形成“问题摸排-案例交流-专业指导”的良性工作机制;二是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动向,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三是建立信息员队伍,及时反馈学生群体关心关切的问题和动态;四是落实重点人群“三遍一会八必谈”制度,做好谈话记录,建立完善台账资料;五是畅通沟通渠道,梳理应急处置流程,确保突发情况及时响应、及时处置。龚一文希望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能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预见性,全力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解决,排查全覆盖、无漏洞。

    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心理摸排情况和日常工作分头汇报了所带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各新生班主任根据新生心理普测筛查结果及与学生的谈心谈话情况交流了本班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在听取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的交流汇报之后,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季玲老师结合心理中心筛查约谈情况,提出专业指导意见,建议大家要多多深入学生,密切了解相关同学的真实状态,特别关注既往有心理病史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服药同学的相关情况,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学院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参加会议。

(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