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28

近日,地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梁怡佳博士等,以南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地学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自然通讯地球与环境)发表题为“Asian monsoon intensity coupled to Antarctic climate during Dansgaard–Oeschger 8 and Heinrich 4 glacial intervals(末次冰期同位素3阶段亚洲季风与南极气候的耦合)”的学术论文。

该研究内容为:从冰期到间冰期的过渡(即冰消期)被认为与海洋、大气环流的千年尺度变化有关,但这些现象之间的联系与动力机制仍不够明确。在这篇文章中,本研究团队提供了一条高分辨率、精确铀系定年的中国永兴洞石笋氧同位素记录,跨越距今4.09万年至3.31万年的时段,对应于末次冰期同位素3阶段中期,涵盖了Dansgaard-Oeschger 9-6事件Heinrich Stadial 4事件。本研究发现,Dansgaard-Oeschger旋回中,亚洲夏季风、南极温度、大气甲烷和二氧化碳在年代际到百年尺度上的快速变化都耦合在一起,表明季风、赤道辐合带和南大洋在推动全球温室气体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南极温度与亚洲夏季风的耦合特征表明,现代气候研究中发现的南极涛动-季风爆发与强弱之间的联系甚至可以追溯到几万年前,为寻找气候系统本身的自然规律提供“以古论今”的又一证据。另外,本研究发现气候系统在不同时间尺度上(包括轨道尺度,亚轨道尺度与千年尺度)也存在自相似型,尤其是在Dansgaard-Oeschger 8旋回和Heinrich Stadial 4期间,季风的趋势、振幅和内部亚百年尺度结构与末次冰消期Younger DryasHeinrich Stadial 1期间的特征十分相似,这些过程可能对陆地植被和北半球冰量变化提供了关键的反馈作用,进一步促成冰消期的发生。

《Nature 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是地球科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之一,JCR分区一区,影响因子7.29。据了解,该期刊是《自然》(Nature Portfolio)旗下的开放获取、同行评审期刊,发表地球、环境和行星科学领域的高质量研究,其发表的论文代表了重大进展,为专业研究领域带来了创新的见解。本成果是本院青年教师与南京师范大学陈仕涛教授(通讯作者)、汪永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程海院士以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R. Lawrence Edwards院士的共同合作下完成,是国际合作、多校联合的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071105,41931178,42072207),中国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D19002),美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02816),中科院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SKLLQG2120)等项目的资助。

梁怡佳博士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上发表。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247-022-00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