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一团队喜获“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10

     日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文,对污染防治攻坚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由我院刘波教授领衔、学院环境科学及相关专业师生组成的“南通大学环境污染过程生态效应评估与风险防控团队”榜上有名,被评为“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集体”。该团队也是省内高校唯一被表彰的团队。

     多年来,该团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融入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努力构建一体两翼工作格局(一体——打造一支高水平产研教协同创新团队;两翼——强化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两个功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三年来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服务地方项目24项,到账经费750万元,建设国家环境观测平台1项,获批行业标准1项,立项国家标准2项,国家发明专利16 项,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5次,出版专著3部,获中国发明协会科技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分析测试科技奖2项。深度参与第二次全国污染普查工作,相关成果为全国污染源氨排放普查及畜禽氨排放控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并有效推动了全国大气氨控制试点工作。团队在呼伦湖流域开展了近10次野外调查工作,从微观、中观、宏观多尺度深入剖析了河、湖生态系统面源污染发生、输移及转化过程,对精准指导河、湖水质提升、开展生态修复具有重要意义。团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生态文明的建设者为己任。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1项,获国家级专业技能竞赛奖8项,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5篇,3年输送优质研究生生源56人。“长江微笑工作室”“呼伦湖生态保护”等学生社团,已开展公益宣讲130余场,参与志愿者共2000人次,服务对象5000余人。先后获得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铜奖项目、连续三年获得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两次获得南通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团队开展活动多次被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媒体报道。

   团队表示,将珍惜本次荣誉,再接再厉,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再创佳绩、再立新功。